发明止在999

唉,一个干一步睡一年的玩意儿。

老生瞎谈

  我当了一个小小父母官,我决心当一个好官。可是当一个明断是非的父母官可难哩!


  张家的狗咬伤了李家的牛,导致李家半个月内不能完成春耕,理应判处张家赔偿李家的损失嘛!判词写了半纸,示意师爷宣读,他却附在我耳边说“大人,后来有人和我反映,都说瞧见李家放牛来顶张三,张三家狗子护主。”


  我登时抹了墨迹修改一番:应判李四寻衅滋事,张三正当防卫。


  心下满意,一抬眼就看见王婶儿托着一个八旬老太冲我狂打手势,我挥手放入。


  王婶儿把老太太搀到我面前来,老妪扑通跪下,声泪俱下一个劲儿地喊“大人”却没什么有用的话,王婶儿凑近了替她喊:“大人,小民家福生昨晚看见张三家那疯婆娘同那李四娘争着啥东西,给人老娘给推到了地上,一把给人手摔断了,李四气不过才使他家牛来撞他家篱笆栏子呢!”


  这其中竟还有隐情?我拍拍老人家安抚一下。又抹了一大团子墨迹,咬着笔杆子清了清嗓子,低头看纸上竟已无处下笔。


  堂下闲言四起,王婶勾着脑袋往那一大团墨迹上瞅,张三娘子哭叫着推着衙内要闯上堂来,师爷满头大汗不住地擦着脑袋往堂下看。张三大喊冤枉,“是那李四娘亲非说俺媳妇从自家鸡窝里拾的鸡蛋是偷他家的后来,分明是老太太自个儿没站稳摔了,不怨我媳妇啊大人!”


  李四扑上来按倒张三,一个说“是你偷的”,另一个扑打着吼“分明就是我家的!”堂上儿娘哭闹声,堂下争执打斗声,衙门外百姓议论声不绝于耳,直令人头脑发昏。


  这家有缘由那家是苦衷还加上个吃瓜群众的点拨科普和亲戚朋友的解释投诉,东一句西一句地争先恐后往脑袋里生塞,乌纱帽下的小脑袋好似变成了水池,四百句关系辩诉,以每秒四句的输入速度和每秒三句的理解速度同时处理着信息,问:什么时候才能把这个案子盘清楚?


  “这不是数学题!”我大喝一声,从草坪上滚起来。


评论

热度(3)